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出国护照办理须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2-25 】

(一)因出国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留学、就业、旅游和其他出国从事非公务活动的中国公民;

定居在外国的中国公民。

(二)申领护照须履行哪些手续?

1、公民因私出国时,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其他户籍证明即可向本人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然后领取并填写《中国公民出国(境)申请审批表》;

2、提交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5张,(规格为小二寸32MMx40MM);

3、提交与出国境事由相应的证明;

4、提交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须提供的其它证明材料。

(三)出国探亲访友须提供何证明?

1、邀请信:可以是正式邀请信和有邀请内容的普通信件;也可以是有邀请内容的电报、电传;

2、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留证明:可以是邀请人在前往国的有效居留证,也可以是邀请人在前往国正在使用的有效身份证的复印件(如护照等);

3、60岁以上的公民、随父母(或监护人)出国的未满16周岁的公民出国探亲访友,免交亲友的邀请信和邀请人在前往国的居住证明(16岁以下需提交父母或监护人护照复印件)。

(四)出国自费留学须提供何证明?

1、入学通知书(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还须提交经济担保证明);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国家计划内招生),还须提交省一级教学主管部门出具的“自学留学资格审核证明”;

3、国内自费读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提交自费读书交费收据证明或学校教务处出具的自费读书证明。

(五)个人自费出国旅游须提供何证明? 应提供旅游所需外汇费用证明。出入境管理部门认为必要时,申请人还应提交境外亲友的邀请信和担保信函。参加由旅行社组织的、三人以上出国旅游团前往经国务院批准的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旅行观光游览,应提交组团社出具的并盖有“自费旅游,不准报销”印章的全额旅费发票和《审核证明》。

(六)个人出国就业、劳务须提供何种证明? 个人出国就业,须提交在前往国具有法律效力聘请、雇佣单位或者雇主的聘用、雇用证明。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是指,经前往国公证机关公证或我驻外使、领馆认证的证明。由劳务公司协助办理的出国劳务人员,须提交有外派劳务经营权的劳务输出机构确认的申请人劳务输出证明。 由境外就业服务机构协助办理出国就业的,须提交有境外就业经营权的境外就业服务机构确认的申请人与境外雇主签订的就业合同。

(七)单位或派出所应如何在《中国公民出国申请审批表》上签署审查意见?

1、由申请人所在的工作单位、人事档案所在单位或辖区派出所负责人负责对申请人出国签署审查意见,签署意见后应加盖单位公章;

2、审查意见包括:申请表所填内容是否属实;申请人是否具有法定不准出境的五种情形;是否同意申请人出境等(不同意的要说明理由)。具体要求如下: 公职人员,由其组织人事部门按干部管理权限出具意见;大、中学校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出具意见; 国有、集体企业员工,由所在企业法人代表或其授权的单位人事、保卫部门签署意见,法人代表本人申请出国,由相应的人事管理部门出具意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人员、工商联会员,分别由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工商联出具意见;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雇员,由相应的中方管理部门出具意见;其他人员,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或其人事管理部门出具意见。

(八)领取出境申请表:

1、本人(或委托亲友)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 理部门领取《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时必须携带以下材料和证件:户口簿;身份证或其他户籍证明;工作证(退休证;)与出境事由有关的相应材料(邀请信,担保书等);介绍信。

2、填写《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

3、递交《中国公民出境申请表》

(九)理护照需要多少天、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1、工作日: 15日(约2周)

2、《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申请审批表》、4张彩照、身份证、户口薄原件及复印件(B5纸)

(十)等候护照: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接受本人所递交的申请表格和相应材料并审核后即可做出是否批准同意申请人的申领护照决定,并一般在30天内(地处交通不便偏僻的在60天内,加急的一般在一周左右)即可通知申请人。交表时务必记住本人的申请编号以便查询。

(十一)那些人不能申请出国护照

按照有关规定,以下人员不准出境:

1、被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或人民法院认定为犯罪嫌疑人或刑事案件的被告人;

2、人民法院通知申请人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

3、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或正在劳动教养;

4、国务院有关机关认为申请人出境后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