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消防园地 > 正文

让消防知识和技能入脑上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30 】

为严格落实秋冬季防火工作,确保我校消防安全,结合2020年第29个消防安全日的到来,保卫处把消防宣传教育演练活动贯穿整个11月份,先后组织或协助相关部门、学院开展了多媒体消防系列教育宣传,消防体验室观摩,消防大队参观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和演练、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系列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本着“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安全工作理念,按照山东省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对火灾高危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清查行动情况的报告》内容,结合本年度消电检和消防评估发现的问题,消防安全活动月期间共排查消防安全隐患45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认真落实整改,重大的隐患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和值班值守人员管理,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确保消防安全。

二、加强消防安全宣讲和培训

以119消防安全活动月为契机,结合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了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

1.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校园广播、播放宣传视频,营造了消防安全月的宣传氛围,拉开了秋冬消防宣传月的序幕。 

2.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学校消防体验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消防生活。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消防安全标志、消防装备等功能区,系统学习了消防知识、防火知识、逃生知识以及消火栓的使用,零距离体验了模拟报警、模拟灭火、心肺复苏等项目。在灭火演练场地,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广大同学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通过现场体验扑救油盆火的方式,让同学们直观感受灭火器的使用。同学们5个一组,有序地拿起灭火器扑灭油盆火。

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不断充实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火灾防范意识,提高逃生自救技能。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的消防知识宣传给身边人,同时也要排查整改生活的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时时安全,人人平安。 

11月18日,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到市中区消防大队参观学习。消防指战员向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消防车性能和部分装备基本用途。通过真实案例剖析了火灾发生和火场逃生等基本知识,警醒大家要牢记火灾造成的惨痛教训,树立火灾防范意识。随后,同学们身着消防防护服,操作消防器材,亲身体验消防员灭火作战的感受。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消防队员的寝室并现场实践学习叠军被。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了消防官兵们的工作,同时也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消防警钟长鸣,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多一份消防安全意识,共同构建平安美丽校园。 

三、开展管理人员的灭火常识和技能培训。作为防火重点单位,11月27日、11月30日、12月2日,保卫处联合图书馆、后勤服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灭火演练和现场消防体验。专题培训期间,保卫处消防科秦国华科长详细讲解了我国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在日常工作中怎么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要求,作为一线管理工作人员,如何才能具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组织培训演练四个方面的能力。老师们参观了消防体验室,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火灾报警、模拟灭火、外按压式心脏复苏体验活动。保卫处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自动消防设施的功能和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现场演示了自动消防设施的启动全过程;在东操场灭火演练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通过现场体验扑救油盆火的方式,让大家亲身感受了灭火器的使用。大家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通过培训演练,纷纷表示丰富了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安全意识,加深了对校园消防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消防知识集中培训

                                                现场教学

                                                                 

 

 

                                     图书馆员工在消防体验室接受消防培训

 

             图书馆、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体验使用干粉灭火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