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钟长鸣 > 正文

云南大学持刀伤人事件暴露校园安全大漏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28 】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生宿舍6栋发生持刀伤人事件,目前警方已经将涉事男子控制。当日13时左右,一名男子爬上该校女生宿舍3栋楼二楼,持刀行凶,将宿舍2名女生捅倒。目前,警方已经将该男子控制,被捅者已经正在接受治疗,6栋宿舍门已被封锁。(5月12日中国新闻网)

笔者在看到这个新闻后,脑海里联想到的是十年前,同样发生在云南大学,且轰动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因琐事而与室友积怨,进而残忍的杀害了4名室友。十年过去了,类似的校园安全隐患事件却也依旧层出不穷,确实值得我们反思。

在百度新闻中,输入关键词“校园安全”,能找到约731000篇相关的新闻报道,从这一数据中,不难看出,校园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颇受大家关注。尤其是近些年,受伤害的群体呈现低龄化,一些校园安全问题,开始在幼儿园、小学生中频现,如虐童、猥亵等,进而引发人们饿思考,学校能够给学生多大的保护?学校又是否能够真正的保护好学生?

当然,除了低龄群体的学生的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同样不容忽视。2013年,网络段子“感谢大学室友不杀之恩”走红,其背后是一系列令人震惊的“同室操戈”事件。

2013年4月16日,复旦大学一研究生被同宿舍室友在饮水机里投毒遇害,抢救无效去世,起因竟是生活琐事导致关系不好;在同一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也发生一起命案,大三学生小蒋被室友小袁挥刀刺中胸口身亡,起因是袁某没有及时给未带钥匙的蒋某开门。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学宿舍成为冷漠、隔阂甚至仇恨的策源地,让原本应该是和谐的宿舍关系,成为了大学校园安全的“导火索”,这值得我们思考。

校园安全问题,本身并非只是学校单方面的问题,它更离不开社会、家庭和学生个人的共同“呵护”。

如果学校相关的安保措施到位,就不会出现12年12月,河南信阳光山县校园杀童案;如果学校老师真的是做到的“为人师表”,就不会出现深圳幼儿园“虐童”事件,也不会出现老师猥亵学生的新闻;如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真正的开展到位,也就不会出现西安市部分幼儿园长期给儿童喂食处方药的事件,也不会出现在海南省多所学校食堂发生的多起中毒事件;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给到孩子足够多的关爱和必要的责任教育,也就不会出现学生为了泄愤而伤害他人;如果每一个学生都有健全的心理,明白“是非善恶”,那么又怎么会出现“马加爵事件”呢?

可现实,没有那么多的“如果”,校园安全问题,依旧任重而道远。